English

江泽民主席分别会见俄罗斯古巴约旦乌克兰首脑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纽约9月6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江泽民主席表示很高兴与普京在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他说:我刚刚听了你在会议上的发言,我们双方的观点有许多相同之处。

普京说,我也了解了江主席在会议上的发言内容。我也认为,我们在许多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其中包括联合国的作用、国际新秩序和推动世界多极化等诸多方面。

江泽民说:今年上半年,我们见过面,也通过话。下半年,我们两人和两国总理还有见面的机会。这说明,我们双方高层的交往十分频繁。我们双方也都十分关注对方国内的情况。我们衷心祝愿俄罗斯发展得更好。普京表示,俄罗斯非常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俄中睦邻友好不仅对俄中两国有利,而且也是世界局势稳定的因素,俄将十分重视并执行我们两人达成的协议。普京还表示,我们在国际军控和裁军等方面的共同立场已产生积极影响。今后俄仍将坚持原则,并与中方协调行动。普京还重申了俄坚决反对台湾“重返联合国”的原则立场。

江泽民强调,中俄两个友好近邻发展合作关系对世界局势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双方今后可以在重要问题上保持接触和协调。中方将努力使两国总理的第五次定期会晤取得成功。

本报纽约9月5日电(记者薛福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在纽约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两位老朋友见面时亲切拥抱,互致问候。

会见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斯特罗通报了古巴国内的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围绕美国一些人绑架古巴儿童埃连一事,古巴人民进行了非常艰苦的斗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现在,古巴正在继续进行反对美国长期以来对古巴的不公正待遇的斗争,古巴人民在斗争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并将坚持斗争下去。

江泽民说:我们对古巴儿童埃连返回祖国一事十分关心,当他回到祖国时,我们也分享了古巴人民的喜悦。

江泽民高度赞扬古巴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面对北方邻国的强权政治,古巴政府和人民团结奋斗,依靠自己的艰苦努力,走上了恢复和发展的道路。我们对兄弟的古巴人民的革命气概表示钦佩,为古巴人民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和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江泽民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挫败一切分裂图谋、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

本报纽约9月5日电(记者薛福康)来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江泽民说:去年12月陛下访华时,我们进行了非常友好的交谈,我迄今记忆犹新。我始终认为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和交谈非常有利于人民之间进一步深入了解,也有利于国家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和我本人十分重视发展与约旦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约关系目前发展得很好,我们愿与约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双边互利友好合作的发展。江泽民还表示,有机会将非常高兴到约旦去进行友好访问。

双方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互利合作。江泽民说:我们两国经济互有优势,应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双方还就中东和平进程交换了意见。阿卜杜拉二世介绍了约旦对此问题的立场和看法。江泽民表示:约旦长期以来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我们也一直十分重视中东和平进程。我们相信,只要有关各方坚持按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切实履行已达成的协议,就一定能够推动和谈取得进展。江泽民说:我衷心希望21世纪应该是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纪,我们大家都应为此而努力。

本报纽约9月5日电(记者薛福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乌克兰总统库奇马。

江主席表示很高兴与库奇马再次相逢。他说:我上次访问乌克兰,那里优美的风景、宜人的气候,特别是人民的热情友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江泽民对中乌建交8年多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对乌克兰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表示赞扬。江泽民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乌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都希望两国各方面的关系有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向库奇马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形势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感谢乌克兰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库奇马表示相信,台湾问题最终会得到圆满的解决,台湾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亚洲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